文字遊戲

閱讀時間 6 分鐘
撰文 Luke Ponsford 插圖設計 Ulla Puggaard

 

您可曾想過市面上的產品名稱是怎麼被發想出來的?接下來讓我們帶您一同探索這結合藝術與科學的專門領域。


品牌命名這件事情其實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隨處可見,通常這些名字的出處都是一些我們以往所學習過的單詞;不過,這些命名到底是根據哪一些原則而被奠定出來的呢?


要知道,創造這些吸睛度夠的品牌名稱,藉此讓消費者自願掏錢購買產品或服務,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要想出下一個 Google、Nike 或 Starbucks,其實並沒有什麼既定的原則或公式等方法可以參照。


首先,要定下確認命名的第一步,是要盡可能地多瞭解自身的產品與公司;而在發想時的靈感來源則沒有一定的方向,紐約著名的品牌命名諮詢公司 River + Wolf 創始人暨創意總監 Margaret Wolfson 認為:「靈感可以來自於任何地方,像是歌、文學作品、詞表、歷史甚至是天文學,都可以是參考的對象。」


有些來諮詢的客戶,也會提出許多疑問,例如產品或公司的命名需要講求發音嗎?夠親切嗎?要男性化還是女性化一些?或是聽起來很硬派等等。


設立在舊金山的命名諮詢機構 Catchword 創辦人 Laurel Sutton 則解釋:「以科技公司為例,這些企業都想要有一個科學、未來主義意味濃厚的品牌名稱,所以經常會使用 Ks 或 Xs 等,而 X 長年以來給人的印象,就是會與未來、科學等聯想在一起。」


以 Logo 視覺來說,視覺與字數的限制通常都是首要的考量點;而品牌名稱則需要讓人一看就難以忘卻、易於理解、拼寫盡量簡短為宜。


不過,事情總是有些例外;Sutton 回想起與一間新創軟體工程公司接洽的過往。


「這家公司的創始人談到瑜伽是他們一直以來堅持不變的興趣,他們想將瑜伽所要傳達的價值觀融入他們公司的理念當中。」


因此,Catchword 就創造了 Asana 這個名字,在梵文中,有瑜伽姿勢的含義。


「這個命名在許多層面上都有發揮它該有的作用。」


「首先,Asana 是個相當美麗的詞彙,屬性上較偏向女性化一些,沒有浮載浮沉的感覺,也不會像 Ds 、 Ps 一樣,會破壞整體視覺意象上的平衡;第二,這個命名是相當有故事性的,在瑜伽的領域中,當您在做一個動作的同時,會為下一個動作做好準備,這也恰好與 Asana 這間軟體工程公司的企業經營理念相符,產品跟命名都剛好是相呼應的。」


不過,對於 Wolfson 來說,創造一個理想的命名詞彙,或許只是一切的開端。


「隨著近年來,公司、產品的數量都有著爆發性的成長,要找到一個符合理想,而且不會與其他屬性相近的公司相衝突的命名是越來越困難了。」


而談及 Jaguar,市場行銷暨產品命名總監 David Browne 也正面臨著類似的挑戰。


「由於幾乎所有的商標、命名都已經被大量使用過,也讓替新車起名這件事情變得越來越困難,而且,因為產品都會是全球販售的緣故,在發想時,我們必須要把各國的文化、語言差異性納入考量。」


對此,Sutton 表示:「在傳統上,很多汽車、珠寶或香水品牌,都會用創始人的名字直接作為品牌名稱;不過,最近我們也發現了一個很有趣的現象,有些線上銀行或與財務有關的 App 軟體公司都會故意用人名來取公司名,如 Dave、Marcus 或 Frank 等等,這種命名方式很受千禧一代的創業者青睞。」


不過,Browne 認為其實不必受制於這種時代潮流變遷。


他說:「Jaguar 是一個有著相當豐厚歷史的汽車品牌,每當消費者在購入我們的產品時,多少都是被那精彩的歷史傳承所吸引;因此,當我們在為品牌的 SUV 陣容發想命名時,我們就從品牌的歷史軌跡中尋找靈感,發現 1960 年代品牌所使用的 Grace、Space、Pace 主軸完全定義了每一輛 Jaguar 車款,直到現在的 SUV 陣線都是以符合這個主軸而打造,所以我們即以 Pace 為基礎,並且用上了 E、F、I 來做區分命名。」


歸根究底,無論一個名字取得多好、多麼吸引人,這個名字最多都只能擔任一個企業或產品的裝飾與陪襯。


Wolfson 表示:「一個好的名字,確實可以提升一個好的產品或一間好的公司,但如果這間公司或產品的品質本來就不好,那再好的名字也挽救不了;相反地,不盡理想的名稱,也不一定就會毀了品質很好的公司或產品。」


「但有一件事情是可以確定的,當一個吸引力強度夠的命名,能夠配搭上品質也同樣優秀的產品或公司,那這個命名,就會達到事半功倍的行銷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