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GUAR 賽車運動的 5 大精彩時刻

Jaguar 賽車運動起點是迂迴曲折的阿爾卑斯山越野賽道,之後在利曼賽事取得佳績站上頒獎台,並於 2016 年參加電動方程式賽車(Formula E),再度大放異彩。現在就來回顧 Jaguar 賽車運動史上五大精彩時刻。

XK120:1950 年 - 1952 年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XK120 讓 Jaguar 一舉成名。配備雙頂置式凸輪軸與直列六缸引擎,專為公路車手打造,同時也是當時速度最快的量產車。

NUB120 可說是最知名的 XK120 賽車。由 Ian Appleyard 行駛,副駕駛是他的妻子 Patricia "Pat" Lyons(Jaguar 創辦人 William Lyons 爵士之女),參加 1950 年的阿爾卑斯山越野賽(Alpine Rally)駛入阿爾卑斯山脈,一個貫穿多個國家的耐力越野賽,必須通過險惡的山區環境。最終奪下勝利。

此次勝利開啟 XK120 連續三次奪冠的序幕,Appleyard 和妻子在 1951 和 1952 年重複達成相同壯舉,獲得 Coup d'Or(連續三年冠軍獎座)。值得注意的是,在阿爾卑斯山越野賽的 39 年歷史中,只有三次達成這項成就的記錄。

1953 RAC Rally Jaguar XK120 NUB120-A

C‑TYPE:1951 年 - 1953 年利曼

當 XK120 稱霸山路時,利曼賽道則由通常稱為 C‑type 的 XK120C 主宰。C‑type 沿用 XK120的機械零件,打造純種 Jaguar 賽車的核心性能,採用工程師 Bob Knight 設計的輕巧多管底盤,以及 3.4 公升直列六缸引擎,可產生 200 bhp 的動力。

1951 Le_Mans Jaguar C-type

C-type 在 1951 年由 Peter Walker 和 Peter Whitehead 共同駕駛,首度替 Jaguar 拿下利曼賽事的勝利。在接下來的七年內,C-type 和其 D-type 繼任車型共獲勝四次。24 小時的利曼耐力賽是 Jaguar 賽車運動史的光榮時刻。

1951 C-type Le Mans winner Whitehead and Walker-C2

1953 年的利曼賽事可說是 C‑type 最成功的時刻之一。創新的碟型煞車能在行駛 3.5 英哩的 Mulsanne Straight 後比其他賽車更快減速,往往可從時速 150mph 迅速減速。由 Duncan Hamilton 和 Tony Rolt 少校駕駛獲勝的 C‑type 平均速度達到 105mph,這是第一次有賽車以飆破一百英哩的速度完成利曼賽事。C‑type 後續獲得第一名、第二名、第四名和第九名。

1953 Le-Mans winner in Pits JC509-C3

D‑TYPE:1954 年 – 1957 年利曼賽事

1954 年 D‑type 上場。如同 C-type 採用創新碟型煞車引領世界潮流,D‑type 是賽車運動史上第一部完全採用單體式結構的賽車。青出於藍的作品,而多虧設計師 Malcolm Sayer,空氣動力性能更上一層樓。

1956 Le-Mans Sanderson in D-type-D3

1954 年春季於利曼出場測試性能,D‑type 以五秒之差打破了最快圈速紀錄。當年比賽對 D‑type 的期望很高,雖然實驗性的燃油濾清器導致三輛 D‑type 的其中兩輛提早退賽,但仍然拿下第二名。到了 1955 年,終於奪得勝利。

1955 Le-Mans Hawthorn leads Fangio JC1089A edited-1

1956 年 Jaguar 車隊的 D‑type 並未留下足以站上頒獎台的精彩表現,但蘇格蘭車隊的 Ecurie Ecosse 同樣駕駛 D‑type 出賽,擊敗對手奪冠。Jaguar 原廠車隊 1956 年後退出比賽,不過 D‑type 仍在 Ecurie Ecosse 和 American Briggs Cunningham 車隊的帶領下締造驚人成績。1957 年蘇格蘭車隊駕駛 D‑type 以一二名完賽,同時獲得第三名、第四名和第六名。除此之外,其中一輛還打破了賽道速度記錄,在 Mulsanne Straight 的速度達到 178.8mph。

MARK I 與 II:1958 年 – 1963 年

雖然不是專為賽車所打造,Mark I 和 II 在公路車一對一賽制的房車比賽中仍然有出色的表現。這些以私人車隊為主的賽事為 Jaguar 小型轎車打響名號,從 1958 年至 1963 年間在英國房車錦標賽(BSCC)中屢獲佳績。在這段期間,Jaguar 不僅贏得了大多數的賽事,也時常奪下第二名和第三名。從 1959 年到 1963 年,Jaguar 也跨海贏得環法汽車公路賽(Tour de France Automobile)的房車組冠軍。

1958 Jaguar Silverstone MK1

XJR:1982 年 – 1991 年

Group 44 Racing 車隊的 Bob Tullius 在美國曾駕駛 E‑type V12 Series 3 和 XJ-S 賽車獲勝,他是推動 XJR 發展的關鍵人物。

XJR-5 於 1982 年製造,是中置的 V12 動力賽車原型,採用鋁製蜂巢式單體和中置引擎,飾以綠白配色。首次出賽便拿下第三名,並促使開發 XJR 原型計畫。

Jaguar’s journey to Le Mans started in the USA

1986 年拜 Tom Walkinshaw Racing(TWR)的英國車隊所賜,這項原型計畫開始在英國嶄露頭角,TWR 曾在歐洲房車錦標賽(ETCC)駕駛 XJ-S 出賽。TWR 與 XJR-8 證明了其近乎無懈可擊的合作效果,在十場賽事中即贏得八場,1987 年車手與車隊雙雙奪得冠軍。下一代的 XJR-9 當時已達 7.0 公升,可產生 750bhp 的動力,在十一個賽事中拿下六個冠軍。Jaguar 自 1957 年後首度重返利曼第一名的寶座。

LS

1989 年賽季 TWR 採用 V6 渦輪增壓引擎,而日後的 XJ220 超級跑車將會搭載這款引擎。不過直到 1990 年搭載 V12 引擎的 XJR-12 出征,Jaguar 才再次贏得利曼冠軍,並包辦一二名。

JAGUAR 賽車運動的未來

到了近代 Jaguar 持續投入賽車運動。在 2000 年代初期挑戰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1),最佳成績是 Eddie Irvine 2001 年和 2002 年分別在摩納哥和義大利得到第三名,而 Jaguar 今年回歸賽車運動。
 

電動方程式賽車(FORMULA E)著重創新科技,是測試電動技術和催生 Jaguar 車輛未來專業知識的理想舞台。第一個 Jaguar 電動方程式賽車車隊將會參加 2016-17 年賽季的錦標賽。

Jaguar Formula E racing c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