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愛爾蘭的絢麗文化:高威 (下)

閱讀時間 8 分鐘
攝影 Rama Knight 編譯 Victor Liu


歐洲文化之都 (European Capital of Culture),這個如同歐洲版世界博覽會的活動,起源於 1,985 年希臘雅典,目的在於將歐洲文化宣揚至全世界。但有別於世界博覽會,其舉辦方式為每年推派一個國家,國家再選擇其國內任一座城市,以該座城市的文化生活為核心,打造一系列的歐洲文化活動。


而 2020 年,正值愛爾蘭成為歐洲文化之都活動的主辦國,高威不負眾望成為其推廣城市。這次他們以 Making Waves,也就是「製造浪潮」為主題,靈感來自其城市坐落在沿海的特殊地理位置-浪花不斷湧現、拍打著岸邊,試圖象徵新人的顛覆以及不斷開闢道路的勇氣;這個略為發散的主題,在超過 80 次的社區會議討論之後,被重新定義、聚焦,最後演變以「語言、景觀和移民」三大主軸來彰顯該城市的特色。

高威市議會首席執行官 Brendan McGrath 說道:「2016 年,當歐盟官方人員到這裡做視察時,現場大約有 1,500 人左右自發性的出席,用熱烈的掌聲和歌聲歡迎他們的到來。」


「愛爾蘭會推派高威成為主辦城市一點都不意外,住在這裡的每個人,都在背後付出努力!當歐盟官方人員在都柏林正式宣告我們成為了相關活動的主辦方時,將近 4,000 人踴躍聚集在 Eyre Square 廣場,看著螢幕、慶祝著這振奮的時刻。」


活動負責人 Marilyn Gaughan Reddan 表示:「這一切活動的成形,都歸功於生活在高威的人民,我深信這份榮耀會一直與他們同在。」


「高威的風景美到像一幅畫,大街小巷也充斥著絕美的歌聲環繞;我們透過這場活動,高威可以展演出最有意義的作品,大家一同在這原住民與移民交織而成的文化之城中,創造記憶的光芒,點綴於這座美麗的城市。」


在眾多的代表性人物中,Anna Mullarkey ,是 2020 年度最具代表性的藝文人物之一,她是一位年輕且才華洋溢的作曲家與表演者,也是一位擅長愛爾蘭語、英語的歌手,從小受當地的文化陶壎,卻也可接受如柴可夫斯基、雷鬼等國際音樂。


手風琴大師 Máirtín O’Connor 曾經是她小時候的鄰居,她曾說:「讓這位大師在我家客廳演奏曲子,其實就是一件再正常不過的事情。」


Anna 回憶道:「高威是一個相當有團結意識的城市,創意人在這裡可以很舒適的生活著,只因這座城市的人們會打從心底理解,並支持他們;這裡的大海讓我們感到前所未有的平靜,也讓我們感受到它的無限可能,讓我們不受拘束。」


高威活動統籌相關單位也選擇了她來替這場盛會創作音樂,並且在 Eyre Square 廣場成千上萬的觀眾前演奏,這也讓活動當天的夜色顯得如此美麗。


光影、面具、鳥兒的成群飛行、傳說、盛會、鼓聲、故事、街頭表演都成就了這項活動的一切;連承辦活動表演公司 Macnas,其名稱也有「恣意快樂」的含義,而取材自《吉爾伽美什史詩 Epic of Gilgamesh》的表演,也是 2020 年盛會中最主要的表演項目之一。


除了這些精湛的表演項目以外,還會有專注在文字、音樂歌曲旋律方面的演出,這些都是愛爾蘭人度過漫長的冬日所需要的娛樂;這裡的人們對於藝術表演者的態度與賞識,是無法透過財富或權利得以滿足的,高威的文化完全彰顯了這一點,而我則選擇坐在位於 Francis Street 街道的 Black Gate 文化藝術中心裡頭,不斷感受這些文化如海浪般襲來。


在以文字藝術為主業的詩人、出版社或小說家當中, Elaine Feeney 可說是崛起的相當快速的一股新創力量,她的第一部小說 《As You Were》被譽為 2020 年最具代表性且重要性相當高的作品之一。


Elaine Feeney 在高威東部的一座農場中長大,該處可以說是完全與世隔絕,甚至在 Elaine 的孩童時代中,她的娛樂不是科技,而是騎著小馬和手推車;作為一位善於獨處、代表著女權主義、屢獲殊榮的表演詩人,她將自身的生活與文化寫進她的作品當中;Elaine 也是一位文化推動者,鼓勵年輕人勇於表現自己、處處訪問著名作家與研讀他們的收藏,在 2020 高威文化活動盛會中,她也是很積極的參與者之一。


「我懂在貧窮農村長大的人會是什麼樣子,這片土地沒有工業化,在生活文化上也很保守,當然也與城市之間產生脫節,不過,每當我到高威市中心,我就像充了電一樣,恢復活力,我希望透過這場活動,可以將藝術文化帶到一些農村地區。」


老實說,在高威這個地方,和在愛爾蘭其他的地方的感覺是截然不同的,在這裡旅行,感覺就像是在沙漠或荒野等無人之境中開著車。在這個空間中,你擁有絕對的自由,一切的不可能,都看似變為可能了,那種讓人好奇的一切未知就在你身邊等著你去探索。


曾經被來自克倫威爾的軍隊驅趕的人,來到了這片原先是貧瘠的土地,此後,他們有了屬於自己的生活方式,廚房中有讓彼此快樂的舞步、演講中也獨特的詩歌潛藏其中,處處都住著藝文傳奇人物。即使隨著全球化與社群網路的興起,知名連鎖店、社群網紅讓這裡的商業氣息變得濃厚,但這裡的人們,依然願意親身投入、創造只屬於當地的永恆、美麗且真實的文化寶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