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愛爾蘭的絢麗文化:高威 (上)

閱讀時間 8 分鐘
攝影 Rama Knight 編譯 Victor Liu


高威(Galway),一處位於愛爾蘭西部海岸的小鎮,曾於 2020 年獲選為歐洲文化之都;而 Timothy O’Grady 也親身坐上了 Jaguar 極致性能跑旅 F-PACE SVR 出發前往拜訪此地 ⋯⋯


我們沿著愛爾蘭西岸、被稱為野性大西洋之路(Wild Atlantic Way)的路段行駛著,這是一條相當長的公路,並且以古老的燈塔和岩石堆所組成的 Loop Head 海岬為終點。在愛爾蘭當地流傳著一個著名的戀人故事(The Pursuit of Diarmuid and Gráinne),據說,這個 Loop Head 海岬就是這對戀人在逃避追殺者時,一躍而下的地方。


今天的早晨相當寒冷,洶湧的海浪不斷拍打有著一條條沖刷痕跡的懸崖,如此狂野、驚心動魄、卻又有強烈的孤獨感;從剛剛提到的燈塔上,往南可以看到有著成群寬吻海豚嬉笑打鬧的夏農河口(Shannon Estuary),往北則可看到 Bluestack 山脈、往東則得以欣賞壯觀的河流一路流向利默里克( Limerick),若往西,則是一望無際的海洋,一路延伸至美國紐約。

Loop Head 是一處有著奇特岩層、稀有鳥類物種,以及燦爛美景的地方;我們駕駛著 Jaguar 的極致性能跑旅 F-PACE SVR,途經岩石、田野與沼澤,前往位於 Kilkee 地區的海灘與天然浴池,看著冬季所輝映出的柔和色彩,更是讓這輛車猶如一顆極為閃耀的藍寶石。


而這片一望無際的海洋,不只是給大地帶來了輕盈的視覺感,甚至也將歌聲一同帶進了這片土地,沿著這條公路,我們抵達了最能彰顯這種氛圍的地方-克萊爾郡(Clare County),其可說是愛爾蘭最具音樂代表性的地區,就如同音樂人 Christy Moore 的著名歌曲 Lisdoonvarna 的歌詞一樣。


「四處皆是長笛和小提琴,如果你想要音樂,你應該來看看克萊爾~」(Flutes and fiddles everywhere / If it’s music you want, you should come to Clare)
而小提琴演奏家 Marin Hayes 也認為,克萊爾東部的林木、薄霧,以及平緩的綠色山丘也有助於產出更甜美、悅耳的音樂,西邊的多岩地形則給予了更樸素的風格靈感。


我們在郡裡經過了著名的衝浪景點 Spanish Point ,雖然今天的風大到簡直可以吹起一頭牛,但我們還是順利離開了,前往米爾敦馬爾貝(Milltown Malbay)一處有兩個房間的小酒吧,其中一間房,是房東自己的休息室;另一方面,我們看見了許多人舉杯狂歡,跳著舞、唱著詩、講笑話,這些歌聲就猶如山泉水般純淨,如果你是當地人,你當然會把身邊這一切視為理所當然,但如果你是一位像我一樣的外地人,想必會感到非常新奇。

若你再進一步往北移動,你會發現克萊爾是一個如夢似幻的地方,位於沿岸的莫赫斷崖(Cliffs of Moher)就像是兩百米高的站哨衛兵,往東則是巴倫(Burren),是一處充滿岩石、林地,以及一種名為拖網(Turlough )的特殊湖泊所組成的地方,佔地寬廣,顯得很荒涼,這些特殊的地形不斷盤中交錯,卻也顯得亂中有序,整齊的石灰岩地形間,可以看到一朵朵燦放的花。

 

有著 F-PACE SVR 的代步,我們相對於其他車輛駕駛能有更高的視角,沿路的視野得以更加開闊;跑車型座椅緊緊包覆著,操控體感也一如預想般的流暢快意,擁有 Ingenium 2.0L 高效能渦輪增壓汽油引擎,讓我們彷彿得以在舒適的空氣墊上飛行,在穿越了無數輛拖拉機、自行車、以及牛群後,我們終於到達高威(Galway)。

 

約莫數十年前,這座城市還相當低調,大部分歐洲人聽過,但從未到訪。這是一塊曾經被遺棄過,但仍處處誘人的土地,當時,這個地方被稱為 Graveyard of Ambition,直譯為野心的墓地,只因為被此處吸引而前來定居的人,都是藝術家,這些人會帶著手風琴、畫筆或打字機,躲藏在城市或酒吧的外圍,獨自享受著。


如今,隨著愛爾蘭整體的國家經濟提升,連同人民的財富、生活信心也有所增長,高威(Galway)也逐漸發展了起來,目前,全球十大醫療技術研發公司中,就有九家在此處建立相關設施。


此外,這裡有將近四分之一的人口為海外移民,也因此,學校所使用到的語言,總計有高達 39 種之多。現在這座城市裡每個人依然像是以前在這裡徘徊的藝術家們,縱使不一定每個人都會在這裡長久定居,但還是不斷地將創作能量賦予這座城市。以前這裡有一塊區域到處都是佈滿青苔的閒置建築,現在已被打造成光鮮亮麗的拉丁區;曾經,這個地方只有烤三明治以及過熟的牛排,現在則充斥各式各樣的餐廳,其中有兩家還獲得了米其林星級的殊榮。


如今,高威已儼然成為藝術的代名詞,包括德魯伊劇院公司 (Druid Theatre Company)、街頭藝人、Cúirt 文學嘉年華、高威國際藝術節 、Film Fleadh 國際藝術嘉年華、畫廊,甚至是酒吧裡頭播放的音樂,都讓高威這座原本就是藝術家們喜歡參訪的城市,如今成為每個旅客必訪的朝聖地。


(下集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