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時尚服飾的永續革命

閱讀時間 5 分鐘
撰文 Louise Stuart Trainor 插圖設計 Bewilder

 

試想一下,您那件由著名設計師名牌襯衫已經六個禮拜沒有洗了,但它還是像第一天那樣乾淨,而且您在穿著這件襯衫同時,它也會不斷淨化您家裡的空氣,而且還會增強自身的免疫系統。如果想要改變穿著風格,您可以將這件襯衫帶到一間商店,在那邊,一邊喝咖啡,一邊看著襯衫開始分解,並且重新組合成另外一件全新的單品。 這件服飾之所以這麼神奇, 全是因為由有機物所組成的。

綜觀過去 30 年的發展歷程,時尚產業就宛如一台可以迅速回應市場潮流而不斷快速變化的機器,不過,如果以永續的觀點來看,這種快速的供應鏈轉換也同時造成了大量的資源浪費;如今,創新設計師、科技企業與原料科學家正著手發展 30 年來前所未見的全新產業營運模式,並且期望在 2049 年,服裝製程與設計上可以最大程度減少資源消耗與浪費、回收容易且防止水質污染,最重要的是,這項技術的成本需要控制到每個人都足以負擔的程度。

其實,所謂「永續時尚」這件事情本身是有相當程度的矛盾的,現世代,要以沒有環境衝擊的條件去創造一樣全新的東西是幾乎不可能的事情,不過,這群創新者也逐漸開始以永續、循環的方式開始思考成品可回收的可能性,而使用有機物作為原料就是其中一個解套方案,預計在 2049 年,我們會開始將菌類和蕨類植物納入服裝設計、製造的原物料考量。

舉例而言,著名設計師 Piero D’Angelo 已經使用地衣、以及黴菌黏液等,通過生物科技來製造服飾,他認為,這些原料有著可以從環境吸收有害污染物的特性,具很大的發展潛力,而這些物質甚至有著預警的作用,可以告訴穿戴者所處的空氣中是否存有有害物質,相關研究也已經用於服裝設計與製造上,也期盼可以透過此來為身心健康做出貢獻。

此外,由 Rosie Broadhead 以及微生物學家 Christopher Callewaert 所共同設計的 Skin II 的緊身連衣套裝,則加入了益生菌來消除異味並促進細胞活化,由於具有除臭清潔的特性,諸如此類的服飾就不需要正常清洗,從而減少化學清潔劑的使用同時節約用水,這在未來也將會變成常態。

位於香港的 alt:,是一間服裝回收公司,回收的各式服裝都會被分解成纖維,並且在四小時內再製作成全新的服飾,而這個回收再造的模式與生產線,品牌創辦人認為是可以被大規模執行的。

另一方面,網路與手機行動電子商務在多年的發展後也逐漸發揮其創新潛力,透過演算法及虛擬實境,企業可以透過提供客戶更為客製化的服務,以及解決過度退貨的資源浪費問題。也因為數位化所賦予的成本支出降低等附加價值緣故,諸如此類的服務也可以擴及到經濟規模較低的市場,讓「永續時尚」可以成為每個人都可以負擔、涉入的領域。

對於 2049 年,屆時服飾到底會以何種模樣呈現,得取決於設計師的創造力,不過,屆時會使用到的材質、製程甚至是機能性等等,目前已經有概念雛形出現了,而這也會將時尚推向一個更讓人興奮的永續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