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純電之姿劃破寂靜

編譯、撰文 Victor Liu

各位 Jaguar 的車迷、朋友,大家好:

Jaguar 自創廠以來所設計、打造的每一款車,除了有著與眾不同的絕美設計與豪華用料,對於以駕駛者為中心的駕馭、操控皆有著相當高度堅持,透過以往在賽道上所累積的技術與經驗,Jaguar 旗下全數車型,無論是 Sedan、SUV 都有著無與倫比的絕佳駕馭樂趣,就算汽車工業正面臨數位、電氣化的轉型,這般堅持還是始終如一,未曾變過。

本期電子報,我們將簡潔扼要地與各位分享 Jaguar 如何以對於電氣化的前瞻思維,透過 ABB FIA Formula E 電動方程式賽車錦標賽的參與,讓這源自英國的指標性豪華汽車品牌,能夠以更從容的姿態,逐步實踐未來電能移動的無限想像!

在熱力爆棚的賽道上,縱使已經沒有純內燃機引擎那聲嘶力竭的咆哮,現場觀眾還是被那深具滿滿科技感的永磁馬達運作聲所吸引,一輛輛擁有尖端空氣力學設計的電動方程式賽車,以純電姿態劃破寂靜的空氣,隨之而來的,便是現場觀眾的熱情歡呼──這就是 ABB FIA Formula E 電動方程式錦標賽;這就是賽車的未來。

作為一間擁有多年造車歷史軌跡的英倫豪華品牌,Jaguar 遵循品牌開創者 William Lyons 在成立企業時就堅持到現在的造車堅持,將美感設計、優雅內在與絕不妥協的優異動能,打造出一輛輛與眾不同、但都擁有跑車靈魂的作品,如於 1948 至 1954 年產製的 XK120,在發表之初便是全世界最快的量產車款;如此堅持,也在賽道上獲得具體的實踐,Jaguar 曾以 D-TYPE、XJR 等作品,七度奪得利曼賽事殿堂的勝利榮光,而這也讓Jaguar 旗下每一輛車款,都以「賽道基因」為基礎來進行研發產製,期望給予每一位駕駛者最暢快淋漓的駕控體感。

不過,Jaguar 是一支深富遠見的豪華品牌,也早已洞悉汽車工業電氣化的時代勢必終將來臨,也因此,工程團隊不斷尋求機會點累積相關技術與經驗,並且讓企業決定以開拓者的身份,在 2016 年正式對外宣布參與 ABB FIA Formula E 電動方程式賽車錦標賽,試圖透過賽事參與,探索純電動力技術與永續移動解決方案的各種可能性,而 Jaguar 也是第一支決定參與這項賽事的豪華品牌。

ABB FIA Formula E 電動方程式賽車錦標賽,是全球第一個以永續、電動車作為主要理念的純電賽事,賽事規模涵括共計 24 輛賽車參與,並且劃分為 12 支車隊,於全球各站點彼此競爭。

該賽事發跡於 2014 年,並於 2016 年正式被 FIA 國際汽車聯合會認證為全球性官方賽事;為了讓賽事能夠以更公平的方式進行,所有車隊所使用的純電賽車,其底盤架構、電池等相關硬體,均統一由相同的供應商提供。

一如 Jaguar 產品工程執行總監 Nick Rogers 所說:「我們相信汽車工業在未來五年的變化之大,絕對遠超過去三十年來的總和;隨著各產業對於永續、數位化的變革越發快速,電氣化在當中就擔任著極為重要的角色,透過ABB FIA Formula E 電動方程式賽車錦標賽的參與,我們得以更好的方式開拓 Jaguar 在未來發展的無限可能。」除了增加品牌知名度,Jaguar 在車輛製造上也因為比賽而汲取不少的經驗,並將相關技術應用在 Jaguar 旗下各式量產車款當中,如品牌首款跑車型 SUV I-PACE、以及各式 MHEV 輕油電複合動力系統,都是透過這幾年,於該賽事所累積的美好果實。

值得慶祝的賽季

回顧在去年結束的第七季賽事,該季賽果對於 Jaguar Racing 團隊來說有著絕對指標性意義,在 Mitch Evans 以及 Sam Bird 的共同合作下,兩位專業賽車手共同創下八次登上頒獎台、兩次分站冠軍、一次最佳桿位以及總計 177 分的累積積分等創舉;而 Jaguar Racing 團隊也在羅馬站賽事創造了史無前例的勝利榮光,創下車隊首次有兩位車手共同登上頒獎台的輝煌紀錄,這也是 Jaguar 投入賽事三十多年以來的首見創舉。

迎接即將展開的第八季賽事,Jaguar 於日前已正式對外宣布由 Tata Consultancy Services 成為對外冠名贊助商,Jaguar Racing 將會以 Jaguar TCS Racing 名義征戰第八季賽事,而 I-TYPE 5 電動方程式賽車也因而有了全新塗裝識別,對於 Jaguar 來說,是另外一個全新開始。

除此之外,全新賽季將有更多強力敵手加入、更強的動力配置,以及賽制上更加熱血,包含額外加時、增加一對一正面交鋒形式的排位賽規則…等等。這項被譽為奠定未來汽車工業態勢與潮流的新時代賽事,勢必將更為精彩可期。

ABB FIA Formula E 電動方程式賽車錦標賽第八季賽事,將會在全球十二個城市分站進行總計十六場賽事,首戰將於 1 月 28 日至 29 日,於沙烏地阿拉伯德拉葉站進行,若您對於此賽事充滿好奇,可點擊下方連結進入ABB FIA Formula E 電動方程式賽車官方網站,以瞭解更多轉播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