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演進:

JAGUAR 的 80 年旅程 - 第 2 部分

Jaguar 品牌問世八十年象徵經典設計走過八十個年頭。Jaguar 車系隨著時代演進,但到今日的車款仍保有一路傳承的品牌血脈。在此回顧第二階段中珍貴的重要設計時刻,這些時刻至今仍是品牌的靈感來源。

第二階段從 1960 年代開始,見證更具代表性傳奇車款的誕生。這時真正奠定 Jaguar 的設計原則,至今仍是打造車輛的靈感來源。

Jaguar E-Type in Red

1960 年: 真正的經典

美國的《Road & Track》汽車雜誌曾將 Jaguar E‑type 稱為「史上最迷人的收藏車款」,E‑type 自此成為英國汽車設計最受歡迎的典範之一。E‑type 自推出以來就是尊榮的象徵。

如同先前的 XK120,E-type 在 1961 年日內瓦車展會首度亮相便是全場焦點。一出場便讓其他競爭車款相形失色。從此改變了高性能車款的格局。完美展現 Jaguar 品牌如貓科動物般的優雅風格。E‑type 無限延伸的優雅引擎蓋搭配俐落的單體式設計,體現精美外型和令人驚艷的出色功能。

搭載 3.8 公升直列六缸引擎,出色性能與精緻外型相輔相成。全鋁合金 Lightweight E‑type 是專為比賽設計的版本,而原本計畫的 18 輛車中只有生產 12 輛。這些傳奇車款在 2014 年重現風采,當初缺少的六輛車此時付諸生產。

「Jaguar 在 1950 和 1960 年代是非常酷炫的現代品牌。推出的產品不盡相同,車輛沒有明顯的系列特色,但具備相同的基本品牌價值,也就是由刺激快感和純粹感來打造車輛。」

IAN CALLUM

Jaguar XJ13

1966 年:JAGUAR 傑出新作生不逢時

在高度保密下製造的 XJ13 原本計畫在利曼出賽。但基於法規的改變及對量產車款的重視,整個計畫因此延宕。

XJ13 的外型是出色的傑作,雖然只有製造一輛,但足以紀念徹底改變 Jaguar 設計之 Sayer 的成就。精巧輕盈,天生散發如貓科動物般的氣質,甚至在後車窗下方裝上令人驚豔的 V12 引擎。


雖然 XJ13 從未真正競賽過,不過曾經在 1971 年的 E‑type 行銷廣告中踏上賽道,展示 V12 引擎。XJ13 是 1966 年當時第一輛搭載 V12 引擎的 Jaguar 車款。


拍攝時,其中一個鎂鋁合金輪圈脫落,導致車輛翻滾。當時的駕駛 Norman Dewis 冷靜地在半空中關閉引擎,毫髮無傷地成功脫困。如今 XJ13 歷經重建,成為最無價,而且可說是最美麗的 Jaguar 車款,目前仍保留在 Jaguar 光榮傳統收藏之列。

Jaguar XJ6

1968 年:承先啟後

Jaguar XJ6 是 William Lyons 爵士最後設計的車款,見證了他大膽的風格。他對於自己的設計深感驕傲,甚至出現在廣告中宣稱 XJ6 是「有史以來最優異的 Jaguar」。他說的沒錯。XJ6 有效取代 Jaguar 現有的轎車系列,並成為 Lyon 的設計中最長壽的車款。

XJ6 的車身外型是 Lyons 成功的關鍵,當時其他品牌的車輛開始失去特色,Jaguar 的獨特性格卻展露無遺。

時至今日仍然能夠感受到 XJ6 的迷人魅力。正是這款車型啟發了未來的 Jaguar 設計總監 Ian Callum。Callum 在年僅 14 歲時寫信給 Jaguar 副主席 Bill Heynes 尋求建議,並附上他自己設計的一些汽車。Heynes 回信鼓勵 Callum,建議他攻讀藝術與工程繪圖,精進工藝水準,並表示 Callum 具有塑造設計風格的才華。XJ6 及 Heynes 的正面回覆激勵 Callum,更加深他對汽車和 Jaguar 的興趣。

Jaguar XJ-S

1975 年:經典的後繼者

Malcolm Bayer 擔起開發 E‑type 後繼車款的重責大任。採用飛扶壁式 C 柱與凹面設計的後車窗,XJ-S 的空氣動力性能比前代產品更優異。

新的安全法規代表必須捨棄 1960 年代 E‑type 自由又簡單的設計理念。但同時仍以奢華風格為訴求,並體現 Jaguar 的大膽外觀。

XJ-S 搭載首次推出的 Jaguar 第三款原創引擎,引擎蓋下方配備全新的 3.6 公升直列六缸引擎。V12 引擎本身經過升級,增添奢華感,但也能展露出跑車潛力。

Jaguar XK8

1996 年: 史上銷售速度最快的跑車

正如隨同 XK120 問世的 Jaguar 直列六缸引擎,XK8 搭載首次推出的 Jaguar V8。

設計靈感源自於過往經典的 Jaguar 車款。雖然現在是歸福特汽車所有,不過當時因應新 Jaguar 跑車而制定的計畫是 Geoff Lawson 和 Jaguar 設計團隊的心血結晶。

這款經典車款設計風格明確,融合過去 Jaguar 的造型,打造俐落的外觀,滿足空間、安全與奢華感的所有現代需求。XK8 成為當時 Jaguar 史上銷售速度最快的跑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