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演進:

JAGUAR 的 80 年旅程 - 第 3 部分

Jaguar 設計在新千禧年時代重振活力。以當時近幾年為基礎發展設計,不過打破一些傳統懷舊的設計,不斷地進步。這時開始採用嶄新的外觀。整體而言,這是由 Jaguar 設計總監 Ian Callum 從 1997 年起所推動的新時代。在接下來的二十年中為 Jaguar 車系注入新生命,汲取過去的靈感和活力,重新打造新一代的汽車。

A collection of Jaguar cars through the ages

「不論看著哪一款 Jaguar,總會有比其他車輛還要特別的地方,那就是它的造型更有看頭。當您在路上看到 Jaguar 時,眼睛餘光會瞄到它,您會想轉過身看仔細。這就是 Jaguar 必須達到效果。所以這就是我們的初衷。」

IAN CALLUM

2007 Jaguar XK-Series

2006 年:全新設計方向

2006 XK 是 Jaguar 在千禧年世代推出的第一款新車,也是 Ian Callum 首次參與設計的車款。

呼應 Jaguar E‑type 的水箱護罩和後車燈,創新的鋁合金單體式輕量化結構,富有向 Jaguar 偉大經典車款致敬的元素。儘管充滿經典風采,XK 依然是 21 世紀的產品。散發優雅韻味,全新靈敏觸感。

Jaguar XF in white

2007 年:打破常規

Jaguar XF 將跑車的刺激快感融入轎車的精緻質感。設計打破常規,蓄勢待發的姿態,即使靜止不動也能感受到其充滿爆發力的動力。Mark II 開闢跑車級轎車的市場,XF 更是延續此創新設計的紮實基礎。

這是第一輛由 Ian Callum 從頭設計而成的車款。XF 取代 S‑type,帶領 Jaguar 蛻變成 21 世紀的汽車製造商。

新舊融合的特色造就了吸引眾人目光的設計;低車頂和稍高的腰身線條展現運動氣息,輕鬆結合原創 XJ 辨識度高的水箱護罩。

已於 2015 年升級,持續進化。外型更修長,提升時尚和優雅特質,但仍能展現驚豔動能與內化在血脈中的運動精神,XF 持續重新定義商務車款的設計、奢華感、技術與性能。

2016 Jaguar XJ

2010 年:重新界定奢華體驗

XJ 是 Jaguar 車系中的固定車款,但這次的設計與近幾年前的風格明顯不同。這款設計的目標是要呼應 1968 年振奮人心的外型。搭配加大的水箱護罩和引擎蓋上充滿張力的隆起設計,向 XJ6 致敬。Callum 承襲過往的外觀元素,並以非常現代的方式重新詮釋。

XJ 展現 1960 年代強烈耀眼的視覺效果,結合無與倫比的奢華與尖端科技。目前推出第十次改版產品,2016 年的 XJ 持續重新定義奢華。

Jaguar F-Type

2012 年 & 2013 年:再進化

F‑TYPE 體現真正的 Jaguar 品牌價值。性能極致加上設計細節,不僅讓 Jaguar 得以提升水準,並同時明確展現源自 E‑type 的經典特色。

從重新詮釋的 Jaguar 搶眼水箱護罩便能看出其設計目標,展現與眾不同之處,同時反映過去數十年來的相同價值。F‑TYPE 的特色在於具備座艙向後傾斜的姿態,蚌殼式引擎蓋上充滿張力的隆起設計,以及陽剛的尾部腰線。可以明顯看出 F‑TYPE 承襲 E‑type 的精神。

「(Jaguar)各車款不需要有一致的外觀,但必須傳達相同的價值。強勁、引人注目,而且剛好與路上其他車輛的風格有百分之 10 的差異。」- Jaguar 設計總監 Ian Callum

F‑TYPE 最初僅推出敞篷車款。追隨 E‑type 的發展,一年後 F‑TYPE 的雙門車款上市。如今 2016 F‑TYPE 為駕駛動力與性能樹立全新標準。

Jaguar XE

2014 年:嶄新傑作

XE 重新定義跑車級轎車,並且徹定改變 Jaguar 的形象。這款設計以先進的鋁合金強化車體結構為基礎,巧妙結合優異的空氣動力技術與精巧迷人的車身比例。

著重於功能性,同時採用美觀設計,讓 XE 獲得駕駛的青睞。XE 具備令人驚艷的外型和相得益彰的優異性能,無疑體現 Malcolm Sayer 的形隨機能信念。

Jaguar F-PACE

2016 年: 第一款高性能 SUV

作為 Jaguar 首款高性能 SUV 的 F‑PACE 開啟了 Jaguar 設計理念的新篇章。F‑PACE 延續重新定義各類型車款的傳統。F‑PACE 的誕生象徵著品牌的重大變革,證明 Jaguar 的設計創造力依然朝氣蓬勃。

F‑PACE 以 F‑TYPE 為設計靈感,外型設計線條洗鍊,內部空間寬敞。Ian Callum 以 SUV 尺寸來設計新 Jaguar,而非在既定框架下中注入 Jaguar 精神。如此在 F‑PACE 設計中可顯現出 F‑TYPE 的特質。高雅質感,寬敞空間,充滿節奏感,正是 F‑PACE 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