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演進:

JAGUAR 的 80 年旅程 - 第 1 部分

Jaguar 品牌問世八十年象徵經典設計走過八十個年頭。我們回顧過去八十年來珍貴的重要設計時刻。正因為過去的設計發展才能成就現在的 Jaguar 車系。

第一階段是從 1935 年到 1959 年的早期發展。我們從第一個 Jaguar 車款開始,逐步在賽車運動佔有一席之地,並創造領先業界的跑車級轎車。

1935 SS Jaguar 2.5l Saloon

1935 年:Jaguar 正式出廠

以 Jaguar 品牌名稱命名的第一輛汽車是 1935 年的 SS Jaguar 2.5l Saloon。此車款命名為 Swallow Sidecar,是由 1922 年 William Lyons 和 William Walmsley 創立的 Swallow Sidecar 公司所製造。

2.5l Saloon 採用俐落、貼近地面的設計,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前最獨特又美觀的汽車之一。這個車款需要以新名稱來反映其特質,象徵整體如貓科動物般的雍容與優雅氣質,融合力量與敏捷性的精妙平衡。因此以美洲豹命名,而 SS Jaguar 證明這個比喻再適合不過。

由於 SS 名稱在二次大戰期間惡名昭彰,因此順勢更名為 Jaguar,並在 1945 年變成公司名稱。Jaguar 品牌就此誕生。

The Jaguar XK120

1948 年:大放異彩

William Lyons 在短短幾個月內設計的 XK120 成為經典車款。它不只引人注目,更造成轟動。

這是 Jaguar 自 SS100 於 1940 年停止生產以來的第一輛跑車。擋板流瀉而下的線條貫穿全車使得 XK120 十分搶眼吸睛。低壓流動的線條反映出 Lyons 對摩托車的熱愛,還可能運用了他在戰爭期間所學到的飛機設計技術。

XK120 也採用垂直羅紋式的橢圓水箱護罩,成為接下來二十年間 Jaguar 的經典特色。

XK120 嘗試新設計並同時為全新雙凸輪馬達試水溫,結果大受好評,奠定 Jaguar 車款後續四十餘年的發展。

The Jaguar C-Type

1951 年:純種跑車

C‑Type 若不是有史以來最精美的賽車,至少絕對是當時最亮麗的賽車之一。William Lyons 敏銳察覺到 Jaguar 純種跑車將能為初試啼聲的品牌打響名號,於是便在 1951 年投入開發。

空氣動力學家 Malcolm Sayer 是 C‑type 流體車身的幕後推手,他將自己從飛機產業中獲得的經驗灌注在此車款。由於 Sayer 擅長輕量化設計,C‑type 也比原本參考的 XK 減少約 25% 的重量。

C‑type 在利曼創下輝煌戰果。它在 1951 年獲勝,但 1953 年無疑是其性能達到顛峰的一年。採用輕量車身與先進的碟型煞車,C‑type 證明其速度無人能及,分別拿下第一名、第二名、第四名和第九名。

The Jaguar D-Type

1954 年: 創新境界

D‑Type 擁有經典的尾鰭設計,並借鏡飛機設計的技術,首次採用單體式結構。

空氣動力學家 Malcolm Sayer 再次擔起設計重任。他運用先進的空氣動力原理,打造出魅力十足,充滿流動感且輕盈的新外觀。至今仍用於賽車運動的單體式結構是 D‑type 不可或缺的特色。因此打造出中央「缸形」座艙,而主要機械組件安裝於前後副架。

遵循 Sayer 的形隨機能原理,經過無數的風洞測試設計出 D‑type 的流體外型。搭配橢圓形進氣口、流線型引擎蓋、後輪整流半罩和獨特穩定的尾鰭,打造出史上最精美的賽車之一。

The Jaguar Mark II saloon

1959 年: 發展跑車級轎車

Mark II 是跑車級轎車的進化版。以 1955 年首次生產的 Mark I 為基礎,精心改良設計。Mark II 的靈感來自於 D‑type 的成功經驗,具備相似的堅硬特性和安裝於副架的懸吊系統。同時搭載已成為經典的直列六缸引擎,分別推出 2.4、3.4 和 3.8 公升版本。

Mark II 證明 William Lyons 的設計功力寶刀未老。參考 1955 年的 Mark I,他以纖薄的鍍鉻飾框取代厚重的金屬車門框,並加大前後擋風玻璃的尺寸。車室內裝俐落輕盈,設計前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