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RO 6 柴油引擎與選擇性催化還原技術: DEF 的定義、添加方式和常見問題集

由我們來解釋歐盟六期廢氣排放標準(Euro 6)對我們的車輛、駕駛者及環境所代表的意義。

EURO 6 是什麼?

Euro 6 是歐洲法規,其目的在於透過限制廢氣排放,讓汽車更加環保。此法令規範了用路車輛每公里的氮氧化物(NOx)與碳氫化合物氣體可排放量。
新版的 EU6 法令,分別針對汽油與柴油車規範了不同限制。柴油車允許的 NOx 排放量從 180 mg/km 降為 80 mg/km;碳氫化合物氣體排放量從 230 mg/km 降為 170 mg/km。汽油車允許的 Nox 排放量依舊保持在 60 mg/km,碳氫化合物氣體排放量也仍舊保持為 100 mg/km。
自從下列日期起,Jaguar 與其他汽車製造商均有遵守這些新規範的法律義務:


  • — 從 2015 年 1 月 1 日起,所有新推出的車款均必須符合 Euro 6 標準。包括市面上任何新車款,例如:Jaguar XE

  • — 已上市車輛必須在 2015 年 9 月 1 日之前符合 Euro 6 標準,但

  • — 在 2015 年 6 月 1 日之前由製造商所製造和運送的已上市個別車輛仍可繼續銷售至 2016 年 9 月 1 日。然而,在上述情況下,製造商必須申請免除適用標準。

2000 年 - 2014 年汽油和柴油廢氣排放標準改善

過去 15 年來,技術創新有助於降低車輛的廢氣排放量。自 2000 年起,柴油引擎的 NOx 限制量下修 84%,微粒限制量則下修 90%。

下表列出調降數據:

所有 Jaguar 柴油保養方案提供定期保養間隔期間的 DEF/AdBlue 重新添加服務,可由任一 Jaguar Land Rover 授權服務廠為您服務。配備 Ingenium 引擎的車款在下次保養之前可能也需要添加服務。

*AdBlue® 的用量取決於駕駛風格,顯示的數據僅供參考

DEF 品質和流率均受到類似的監控。系統偵測到劣質 DEF 或故障時,您會收到通知,首先會發出警示,讓您在 530 英哩的行駛距離內修正問題。第二次發出警示後,如果您在指定期間內仍未採取糾正措施,車輛將不會重新起動。

如何添加 DEF 儲液筒或排除故障?

在定期保養間隔期間,有兩種方式可添加車輛的 DEF:

  • 採用 Jaguar 保養方案可在定期保養間隔期間,由 Jaguar Land Rover 授權服務廠免費添加 DEF/AdBlue®
  • 或者,請致電您的經銷商,安排添加至製造商的加滿液位
  • 請由此尋找最近的服務廠

如果 DEF 液位極低,您也可以自行添加。這讓您有時間安排專人添加作業。


  • 您必須向 Jaguar Land Rover 經銷商或自營的汽車用品商店購買兩瓶 Jaguar Land Rover 授權的 AdBlue®。請務必購買符合 ISO 22241-1 或 DIN 70070 標準的 AdBlue。
  • 您可以將 DEF 安全地存放在溫度介於 -11°C 至 25°C 之間的車輛中。
  • 請參閱您的車輛手冊,瞭解確切添加方式的說明。


如果偵測到有關 DEF 品質或流率的問題,請務必聯絡您的經銷商。

 Euro 6 Compliance

有哪些車款受到影響?

為符合 EU6 標準,自 2016 年份起,所有柴油引擎車款都會搭載選擇性催化還原技術系統。
請諮詢當地經銷商以取得更多資訊。

詞彙與常見問題集

NOx 是什麼?
NOx 是氮氧化物的縮寫,由氮和氧所形成的化學化合物。例如在空氣中燃燒燃油的高溫情況下,氮與氧會產生一連串的化學反應,結合形成 NOx。

柴油懸浮顆粒是什麼?
柴油懸浮顆粒是由懸浮在廢氣中的固體與液體顆粒構成的複雜混合物。這些顆粒的大小、成分和來源會有很大的差異,但主要是由燃燒期間所產生的極小煤灰微粒組成。

製造商如何證明符合歐盟排放標準?
依據業界法定程序,會在獨立機構的見證下為車輛定期執行實驗室測試。此外,製造商也有義務定期測試新製造車輛的性能與合規性,以確保車輛按照設計展現有效的廢氣排放控制能力與性能。

我曾讀到車輛在現實中不符合歐盟排放標準的資訊。為什麼?
目前業界的實驗室測試程序提供方便重複執行且標準化的方法,以測量車輛的廢氣排放效能。然而,在現實中的實際駕駛條件情況,例如環境、路況、道路速度和個人駕駛風格,很可能輕易改變,並會影響車輛的排放效能。

測試程序的發展並未跟上車輛設計和功能的進展。為因應這種情況,正在開發新的實驗室測試程序,而實驗室測試會輔以實駕排放量測試(通常縮寫為 RDE)。RDE 測試需要製造商在實際環境條件下測量車輛的排放效能。

柴油對健康的影響為何?
這門科學方興未艾,請務必注意這些汙染物的來源有很多,例如微粒和 NOx;柴油引擎只是其中一種汙染來源。我們相信已經大幅降低目前製造的 Jaguar 車輛所產生的廢氣排放量。但唯有與產業、政府機關、學界及消費者合作,才能持續改善空氣品質。

柴油粒子濾清器(DPF)是什麼?
我們所有的柴油引擎都裝有柴油粒子濾清器(DPF)。DPF 是安裝在車輛上的廢氣排放減量系統的部分裝置。DPF 可在廢氣離開排氣管前,移除高達 99% 的碳微球(煤灰)。DPF 會過濾顆粒,接著將顆粒放到自動燃燒殆盡,並清空濾清器為止,以便移除顆粒。

我都在市內駕車。選擇柴油引擎會有問題嗎?
不需要擔心在市內駕車會引發問題。有別於需要定期更換的一般濾清器,DPF 的設計是利用再生或自行清理來維持操作效率。駕駛車輛時會自動進行再生。在某些情況下,例如您大部分的旅程都很短或是低速駕駛,系統可能無法達到讓 DPF 再生所要求的溫度。在此情況下,駕駛儀錶板上的黃色指示燈會亮起。若發生前述情況,至少以 45mph 的車速持續行駛 20 分鐘,即可確保系統再生。